FAQ

資料救援常見問題

如果下列無法協助您解決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RCS客服專員將會為您服務。

 
  • 什麼是資料救援?

    資料救援可以將因邏輯故障或是物理故障而無法讀取的資料,從故障的電子儲存設備中救援並使其恢復。

    資料救援公司擁有專業的技術和設備,可以提供從普通文件恢復到高度複雜的企業資料庫恢復等多種服務。由於資料救援服務通常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因此不建議普通使用者在未經專業指導下嘗試恢復資料,以免進一步造成資料損壞。

  • 什麼是邏輯故障?

    硬碟邏輯故障是指硬碟的軟體或邏輯部分出現問題,導致無法正常讀取硬碟上的資料。 下列為常見的邏輯故障案例: 1.資料誤刪除 2.誤格式化 3.分區遺失 4.檔案損壞 5.不當操作 6.病毒感染 如果您的電子儲存裝置出現邏輯故障,建議您立即停止使用,並儘快尋求專業的資料恢復服務。

  • 什麼是物理故障?

    物理故障是指硬體設備的物理部分出現了故障或損壞,導致硬體無法正常作業或讀取資料。 下列為常見的物理故障案例: 1.硬碟不轉或無法啟動 2.裝置有異音 3.磁頭壞軌 4.電路板損壞 5.碟片表面損傷 6.風扇故障 相較於邏輯故障,物理故障通常需要進行硬體維修或更換零件。這需要專業的硬體修復技術和設備,因此需要尋求專業的服務。 如果您的電子儲存裝置出現物理故障,建議您立即停止使用,並尋求專業的硬體維修或資料救援服務,以保護您的資料安全。

  • 資料救援的成功率有多少?

    資料救援的成功機率取決於多個因素。例如故障的嚴重程度、硬體和軟體的複雜性、電子儲存設備的類型、操作系統和檔案系統的類型、以及進行數據恢復的專業技能和設備等。因此,不同情況下的資料救援成功機率也有所不同。

    在某些情況下,資料救援的成功機率可以達到100%,例如檔案誤刪除、分區表損壞等較為簡單的問題。但是,對於一些更複雜的情況,例如硬碟故障、磁頭損壞、物理損壞等,資料救援的成功機率則可能較低,甚至無法恢復。

    另外,進行資料救援時,如果使用者繼續對硬碟進行操作,例如重新啟動電腦、格式化硬碟或安裝軟體等,這可能會進一步損壞硬碟,導致資料無法恢復,因此及早尋求專業的資料救援服務非常重要。

  • 將故障的硬碟放置不處理,故障狀況會變嚴重嗎?

    基本上不會。但如果當硬碟出現故障後,將硬碟持續暴露在潮濕、充滿灰塵的環境中,硬碟可能會進一步損壞。這種情況下,硬碟的損壞原因可能就會有複數個。

    如果您需要恢復從硬碟中丟失的重要資料,請尋求專業的資料救援服務。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擁有專業的技術和設備,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護您的硬碟,並恢復其資料。同時,也可以給予更多關於如何處理故障硬碟的建議和指導。

  • 故障裝置等到救援技術更成熟,會不會增加救援成功的機率?

    雖然資料救援技術在不斷地發展和進步,但是故障裝置等待技術成熟後再進行救援並不會讓資料恢復更容易或更成功。

    事實上,故障裝置放置的時間越長,資料可能會變得更加難以恢復,因為損壞程度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並且存儲裝置上的資料也可能會進一步地損壞或遺失。

    另外,若為物理故障,放置不理的時間越長,可能會導致替換零件的缺失而失去救援成功的機會。

    RCS資安中心提供免費的檢測服務,若您的電子儲存裝置出現故障,建議您送往RCS資安中心進行檢測。(二次救援需負擔1,000元的檢測費,請見諒。)

  • 可以指定只救援部分的檔案來減少收費嗎?

    很抱歉,通常情況下,無法指定只救部分的檔案或是指定的檔案類型來減少收費。因為當硬碟或電子儲存設備故障時,所有檔案都可能會受到損壞或無法存取,所以工程師需要對整個硬碟或電子儲存設備進行全面的掃描和修復。

  • 只是要把資料COPY出來,沒有要修好硬碟,也一定要這麼貴嗎?

    如果是在硬碟沒有故障的情況下,複製資料就比較簡單,一般消費者也能自行作業。但如果要將資料從受損的硬碟中複製出來,即使不需要進行硬碟修復,也需要使用資料救援的專業技術與設備處理,因此需要支付一般資料救援服務的費用。

  • 可以保證能將資料100%救回嗎?

    資料救援作業非常複雜,對技術性的要求也很高。若要從受損的電子儲存設備中恢復資料需要專業的知識和技能,同時也需要使用專業的工具和設備。若硬碟檢測出來有大量壞軌或碟面刮傷,而重要資料又剛好在壞軌上,就有可能造成資料損毀或永久丟失,所以一般無法保證硬碟裡的資料一定可以100%救回,或保證救回的資料的完整度。

    RCS的工程師一定會盡力為客戶救援資料,但若故障硬碟的碟面已嚴重刮傷碎裂或是大量資料覆蓋…等情形,則有可能不能救援或是只能救出部分資料,請客戶諒解。

  • 手機回復原廠設定,資料都不見了有辦法救援嗎?

    如果您的手機回復到原廠設定,則您手機中存儲的資料將被刪除並無法直接瀏覽。如果您之前有定期備份手機中的資料,可以從備份中恢復資料。

    如果您沒有備份手機中的資料,建議您可以將手機送至RCS資安中心檢測看看。

  • Outlook被刪除的郵件可以救援嗎?

    在 Outlook 中刪除的郵件通常會被移到“已刪除項目”文件夾中。如果您已經永久刪除了郵件,那麼它們就不會在 Outlook 中顯示,但實際上這些郵件還可能存在於您的電腦硬碟上。因此,如果您需要恢復刪除的 Outlook 郵件,有可能可以通過資料救援的方式來救回。

    有些資料救援工具和設備可以掃描您的硬碟,尋找被刪除的 Outlook 郵件並恢復它們。但是,成功率取決於多種因素,如刪除的時間長短、硬碟上的讀寫操作次數、空間是否被新的資料覆蓋等等。因此,如果您需要恢復已刪除的 Outlook 郵件,請儘快停止使用電腦並尋求專業的資料救援服務,以提高恢復成功率。

  • 可以救回行車記錄器裡的影像資料嗎?

    必須先確認造成資料不見的原因。如果是被覆蓋掉或是誤刪除的情況,可以送至RCS資安中心檢測看看數據是否還在。如果是根本沒有錄到的話就無法救援了。

  • 可以救回微信或是Line裡已經刪除的對話內容嗎?

    通常可以恢復已刪除的微信或Line對話內容,但是成功率取決於多種因素,例如:

    1. 刪除的時間長短:已刪除的微信或Line對話內容可能已被覆蓋,如果時間太長,成功率就會降低。

    2. 使用的儲存設備:微信和Line對話內容通常存儲在手機的內部儲存器或記憶卡中,如果這些儲存設備有損壞或故障,恢復對話內容的成功率也會降低。

    因此,如果您需要恢復已刪除的微信或Line對話內容,建議您儘快停止使用手機,並將手機送至RCS資安中心進行檢測。

  • 如果報價後,確認救不出資料的話,還需要付費嗎?

    不用的。如果經報價後確認救不出資料的話,除了使用配送服務的客戶需要支付運費以外,RCS資安中心不會向客戶收取報價的救援作業金額。

  • 救出來的資料我要怎麼確認呢?

    RCS資安中心會提供目錄截圖、重點資料瀏覽影片等寄至客戶的信箱或是Line方便客戶做確認。若有需要以遠端操作的模式確認,請告知RCS客戶專員。

  • 已經給別家公司處理過的二次救援件,可以救嗎?

    因為硬碟為高精密構造,經過他人處理過的硬碟,可能因為非專業的拆解或救援方式而導致救援品的損壞狀況更嚴重,因此救援難度會提高,RCS資安中心會視情況評估是否接手該CASE。此外,二次救援之案件將另酌收檢測費1000元。

  • 救援出的資料不小心再次遺失,怎麼辦呢?

    交件日後,RCS資安中心會將救援出來的資料保留七天,七天後將會刪除。若資料有任何問題請於7天內盡快與RCS客服專員聯繫。